— 潘洛斯 —

全职·修伞:竹马竹马

执念的脑洞,但一直没能写完,随缘吧……

雷点很多:幼驯染,中二叶,人人爱小苏但小苏宠小叶,除了叶苏其他人都是小天使/还是不打tag了_(:з」∠)_

1.

叶修七岁,过年的前一天,叶妈妈收到了一封简单的信,她一目十行地看完信纸上的内容后,在餐桌上感慨自己资助的孤儿真不容易,年纪虽小,字里行间却懂事得叫人心疼。

坐在旁边的叶修抻长脖子看了眼信纸,点头道:“嗯,字比叶秋的好看。”

鸡腿咬在嘴里的叶秋无辜躺枪,不服气,要去抢信纸输个明白,被叶修先一步拿走,折进了自己的小书包里。

叶妈妈不让,说他拿着干嘛,还不如让她留着作纪念。

叶修想了想,答道:“我看看他是怎么懂事,给他奖励一朵小红花。”

叶妈妈:……

 

因为叶妈妈的喜欢,叶修和叶秋老能听到那个同龄人的事情,尤其是调皮捣蛋的时候,模范教材得让叶秋不禁产生了危机感。

“我俩会不会被赶出家门?”

叶修奇怪地看了他一眼,“为什么我会被赶出去?”

叶秋一愣,“为什么你不会被赶出去?”

叶修理所当然:“咱爸妈这么疼我,当然最喜欢我了。”

“那我呢?”叶秋连忙追问。

叶修更奇怪了,“我怎么知道。”

……叶秋懵懵懂懂,又伤伤心心地回了房间。

 

有了忧虑,叶秋开始在暗地里跟那个叫苏沐秋的小孩较劲,乖乖听话,努力学习,把依旧散漫的叶修比成云泥之别。

叶妈妈很高兴,注意到自家儿子在听到苏沐秋时会特别有干劲,以为是受到了榜样的鼓励。

于是她使劲地夸起苏沐秋,盼着能把叶修也给鼓励起来。

这让八岁的叶秋越发感到人生凄凉。

 

一天晚上,叶修起床去洗手间,看到叶秋的屋子还亮着灯,上前推门一看,叶秋正往奥特曼行李箱里塞零食。

“你干嘛?”

叶秋看了他一眼,又低下头继续,塞玩具,闷声道:“我要离家出走。”

“你又没钱。”

“有,我攒了好多啦!”叶秋边说边拿起枕头下的存钱罐,有点得意。“都是纸的,大钱!”

“你存钱真快。”叶修露出特羡慕的表情,转身打算回屋:“我上个星期才拿去买的psp……居然又有钱了。”

望着叶修的背影,叶秋呆了下,然后急急忙忙打开存钱罐的取钱口,只见里头飘着几张纸的,一块、五毛、五毛,共计两块,飘得空荡荡的,就跟他的小心脏一样。

 

“叶修你混蛋!!”

回过神的叶秋追上去想要打架,无奈叶修先一步关上门,从里头锁住了,拧不开。

倒是把叶父叶母吵醒了,他们开门,探头问两人在闹什么。

这时叶修刷的拉开房门,打着瞌睡,满是困意地拉着音调:“没什么,就是叶秋要离家出走。”

叶秋:……

 

叶秋被老爸结结实实锤了一顿后,老实了许多,整个人都没精打采的。

楼冠宁是他同桌,心里好奇,在走廊碰到叶修,就问了。

叶修不在意地摆摆手:“一个月总有那么几天。”

楼冠宁被叶修那自然得天经地义的语气唬住了。

回到班上,他坐得挺端正的,就是眼睛一直往叶秋的下面瞟。

忍了半节课,到底是忍不住了,楼冠宁悄悄凑到叶秋耳边,特不好意思地问:“叶秋,你能让我看一下吗?”

叶秋趴在桌子上懒洋洋的,“看什么?”

楼冠宁红着耳朵,“就…就是……”

 

“你干嘛脸红。”叶修突然冒出来,盯着楼冠宁。

楼冠宁的脸更红了。

叶修看了看他,又转头看看叶秋,一脸窥破天机。“你是不是喜欢叶秋?就跟胖子喜欢花花一样,看她就脸红。”

刷的一下,班上一半的小朋友都转来了视线。

叶秋懵圈状,视线从叶修身上拉到楼冠宁身上,见楼冠宁一张小脸通红通红的,憋得什么似的,于是……他也脸红了。

这时,叶修对楼冠宁摇头:“真可惜,叶秋有媳妇了。”

咔的一下,叶秋扭得脖子都要断了。“我有媳妇了?”

“对啊。”叶修点头,“咱妈养的。”

 

自从知道了叶妈妈其实是在给自己养童养媳的叶秋迅速生龙活虎起来,当注意到叶妈妈再次收到苏沐秋的信,他赶紧凑过去看,开心地点着头,嗯,字是比他的好看。

他还想要看看媳妇长什么样子,但叶妈妈说没有照片,只说是个很好看的小孩,白嫩干净,特别懂礼貌。

好看!

叶秋只捕捉到这一个词,更期待了。

 

又一个新年,叶妈妈读着苏沐秋寄来的信,渐渐皱起眉。

叶秋关心地问:“沐秋说什么了?”

原来,苏沐秋的妹妹即将到入学年龄,为了负担起两人的生活费和妹妹以后的学费,苏沐秋萌生了辍学赚钱的念头。

叶秋急了,赶紧说:“那那那……那我们可以也帮妹妹上学啊!”

沐秋归他,妹妹归叶修,他的小算盘打得挺好。

 

最后,经过认真考量,叶妈妈决定把苏沐秋和苏沐橙接到家里教养,算作半收养;在此之前,她问了叶修和叶秋的意见。

叶秋自然是盼着见童养媳,点得头都要断了,叶修也不介意。

因为盼着见苏沐秋,叶秋整天跟叶修唠叨,几次之后,就见叶修的眉头皱得死死地望着他。

“怎么了?”

“你干嘛老说我媳妇?”叶修一脸防备,“你说你的就好了。”

叶秋眨了眨眼,点头,“对啊,我说的都是沐秋……”

“沐秋是我的。”叶修打断他的话,“妹妹才是你的。”

叶秋张大嘴,反应过来后大叫:“是你说沐秋是我的!”

叶修摇头,“我没说过。”

叶秋立马把楼冠宁那事说了一遍,叶修还是摇头,“不行,我不喜欢女孩,老是哭。”

“我也不喜欢女孩哭……”叶秋委屈,然后突然意识到了什么,“……妹妹是女孩?”

叶修用一脸望傻狍子的表情望着自家弟弟。

“沐秋是男孩子!?”叶秋大受打击。

 

2.

苏家兄妹正式入驻叶家那天,风和日丽,天光日朗。

叶妈妈一手牵苏沐秋,一手牵苏沐橙,面朝叶修和叶秋,温和说道:“这是叶修和叶秋,是双胞胎,所以长得很像哦。沐秋要大一些,所以是两个人的哥哥。”说着,她转头对叶修叶秋道:“你们要听沐秋的话,知道吗?”

叶秋还是不信苏沐秋是男生,他在想叶修是不是驴他。

因为苏沐秋看起来跟苏沐橙没差多少,如果一样穿着小裙子,肯定是一样漂亮的女孩子。

苏沐秋果然像叶妈妈说的那样懂礼貌,甜甜地笑起来,对着叶秋打招呼:“叶秋弟弟好。”

被笑容甜得红脸的叶秋害羞了:“沐秋好啊……”

苏沐橙也跟着喊了一声叶秋哥哥,这让叶秋的脸更红了,叶父叶母在一旁很是欣慰,唯有叶修臭着脸不爽。

 

轮到叶修了,只见十岁的苏沐秋看了他一眼,甜甜的笑容收起来,低下头,特别乖巧特别讨好地小声喊了一句:“叶修老公好。”

叶父叶母:……

叶秋:……

苏沐橙一副快哭出来的样子,揪着苏沐秋的衣角,不知道该怎么说话。

 

然后叶修被鸡毛掸子撵得满屋子跑。

 

在叶修挨了两抽的背景中,叶妈妈细声细气地问了苏沐秋缘由后,拿到了第一手罪证,写给苏沐秋的回信上,叶修的字迹歪歪扭扭。

鸡毛掸子又加上了一根。

 

多难得啊,能看到叶修被锤。

叶秋特开心地看着满屋子的鸡飞狗跳,再望向苏沐秋的眼里满是崇拜。

苏沐秋侧头看了他一眼,像平常摸妹妹的头顶一样,轻轻摸了摸叶秋的头发。“叶秋弟弟好乖。”

叶秋呆了一下,不知道是意识到了什么,很是用力地点了下头,真诚得放光。

 

办好转学手续后,苏沐秋是和叶修一个班的,班上同学好奇地围过来,叽叽喳喳地问:“你就是叶修的媳妇呀,你怎么是男的?”

苏沐秋鼓着小脸笑:“不是呀,叶修说的是别人。”

“哇……”同学们看向叶修,再次叽叽喳喳:“叶修骗人,骗子!”

“是沐秋!”叶修抓住苏沐秋的手。

“可秋秋说不是。”

“不许叫秋秋!”叶修生气地瞪过去。“不是媳妇,现在是老公!”

小朋友愣了下,安静了一瞬,接着围住叶修,“可你是男生啊,男生怎么能当媳妇?”

叶修想了想,“那好吧,都是老公。”

小朋友大骇,“那你们以后的宝宝就没有妈妈了!”

叶修看了眼苏沐秋的肚子,满不在乎地说:“让叶秋来当好了。”

叶秋:……

 

尽管被捶过一顿,叶修却像是认定了一样,固执地认为苏沐秋就是他的。

让苏沐秋跟他睡一个房间的撒泼没能得逞后,叶修半夜把苏沐秋的房门给撬了。

苏沐秋枕在床上,幽幽地望着叶修。

站到床头的叶修顿了下,伸手遮住苏沐秋睁大的双眼:“乖,安息吧。”

苏沐秋:……

 

“你晚上睡觉是不是很怕,我来陪你。”叶修说。

“不怕。”苏沐秋扁嘴。

“哦,我就知道……”叶修连忙转口:“没关系,我怕。”

说着,他动作利索地掀开被子钻进去,一个劲地往苏沐秋那边挤,苏沐秋则一个劲地往旁边让。

啪的一下,苏沐秋掉下床。

叶修略作犹豫后,拖住被子跟着滚下床:“你睡觉前喜欢玩这个游戏吗?这样会不会疼,我给你吹吹……”

苏沐秋放弃了,从地上爬起来回到床上。“快把被子拿回来。”

叶修睡到他旁边,把被子分出去一半,两个小人挤在一块儿。

过了一阵子,叶修突然冒出声音:“刚才你是不是摔疼了?”

一阵沉默后,冒出苏沐秋的回答:“没有。”

“噢。”叶修应了一声,半分钟后,他手脚一挥,把苏沐秋抱住。“本来怕弄疼你的,这下好了。”

苏沐秋:……

 

自从在第一次见面,苏沐秋就让叶修吃了一顿苦头后,叶秋一直期盼着苏沐秋能再次大发神威,因此时常想来献献殷勤。

但叶修的小醋坛子说翻就翻,每次有人来黏苏沐秋就臭脸,跟苏沐秋说话他能在旁边扳着指头数,超过三十个字就赶人。

楼冠宁远远地瞧了眼,戳戳叶秋:“其实你是从垃圾堆里捡来的吧?”

叶秋诧异:“我一直以为是下水道呢。”

楼冠宁:……

 

家里一下子有了四个小孩,三个儿子一个女儿,叶妈妈自然是对苏沐橙更为偏爱;苏沐橙要到下半年入学,因此叶妈妈得以每日将苏沐橙带在身边,精心打扮,细心教导。

周末的早上,叶秋从盘旋楼梯上走下来时,正好看到穿公主群的苏沐橙提着裙摆跑上来。

已经不怎么怕生的苏沐橙对叶秋笑起来,脆脆地喊了声:“叶秋哥哥。”

喊完,苏沐橙继续跑上楼,去找苏沐秋了。

叶秋红着脸去找叶修,反复让叶修答应,这次说好了,沐橙是他的,再不许改了。

 

但叶秋发现这次改得比上次还快。

还没过一个下午,苏沐秋就从叶修那儿知道了这件事。

叶秋被苏沐秋看得浑身不自在,他觉得自己像叶妈妈低头看厨房里在水盆里蹦跶的那条鱼,即将入锅。

他期期艾艾地走过去:“要、要不……楼冠宁…宁挺好的。”

苏沐秋摸了摸他的颈后短发,“叶秋好乖。”

叶修用力地盯着叶秋的那撮短发,看得叶秋捂着后颈跑回了房间。

 

3.

天气暖和了,学校组织出去春游。

叶秋把奥特曼行李箱塞满了后,兴冲冲地去叫叶修和苏沐秋。

房间里,苏沐秋往背包里放零食,叶修则双手撑在地上,脚尖着地,整个人悬空着,双腿抖抖抖,双臂抖抖抖。

“他在干嘛?”

苏沐秋头也没抬,“做俯卧撑。”

“做俯卧撑干嘛?”

苏沐秋看了眼快要掉到地上的叶修,声音意外的软:“他说如果我在春游累了,可以背我。”

原本要掉的叶修硬撑着没掉地上去。

叶秋满是佩服,松开小行李箱,蹲下来盯着叶修,等着像电影里那样给叶修数数。

直到叶修掉地上,叶秋也没数到1。

 

一群小朋友排好队,一个个乖乖地上了大巴,找到座位坐好后,喧闹得要把车顶都给掀翻了。

因为叶修的霸道,本来应该是一男一女坐一起的安排,让小朋友们自觉地留出座位让叶修和苏沐秋坐在一起。

叶修蔫头耷脑地靠在苏沐秋身上,双臂无力,双腿发软,一副饱受蹂躏的模样。

坐在过道另一边的女生问苏沐秋:“叶修怎么了?”

苏沐秋想了想,答道:“电视上结婚第二天的新娘子,不都是这样吗?”

小姑娘张了张嘴,似乎明白了一点,但又不太明白,但有一个信息却抓住了:“你们…你们结婚啦?”

苏沐秋摇头:“没有啊。”

小姑娘还想要问什么,这时叶修已经跟苏沐秋哼哼唧唧起来,她连忙坐好,不敢再问。

 

叶修抱着苏沐秋的腰,哼哼:“难受……”

苏沐秋去摸放在身边的背包,拿出大白兔来,“吃糖吗?”

“不吃。”

“吃薯片?”

“不吃。”

“吃话梅?”

“不吃。”

“喝牛奶?”

“不喝。”

苏沐秋懒得理他了,自己剥了一颗大白兔塞进嘴里,鼓起腮帮子嚼嚼嚼。

叶修蹭了蹭,继续撒娇:“现在想吃了……”

苏沐秋捻了三片山楂片塞过去,讨厌山楂的叶修皱着眉咬进嘴里。

“要奶糖……”

苏沐秋剥了一颗榴莲糖塞过去,叶修皱着鼻子咬进嘴里。

“要牛奶……”

苏沐秋捻了片干燥的饼干塞过去,叶修苦着脸咬进嘴里。

“要沐秋……”

苏沐秋塞porky棒的动作一顿,转而送进自己嘴里咔擦咔擦,两排小牙齿像碎纸机。

 

春游的地点是游乐园,每个老师二十个学生组成的小队伍,两两成对,手拉着手一起走。

一个扎着双马尾的女生站到苏沐秋身边,十分羞涩地想要去牵他的手,却被小伙伴拉住,让叶修抢了先,转眼就拉着人站到了队伍里去。

阻止她的女生悄悄凑过去说:“他们已经结婚啦!”

双马尾女生“啊”了一声,遗憾地走开。

 

叶修苏沐秋所在的这支队伍,先去玩的是穿梭宇宙的迷你小火车。

这是苏沐秋第一次来游乐园,特别高兴,脸蛋红扑扑的,叶修望着周围的人山人海,紧紧抓住他的手,生怕一松开就找不到人了。

坐上小火车,带队老师检查每个小朋友都系好安全带后,小火车呜呜地开动了。

车头往黑漆漆的洞里开进去,苏沐秋有点害怕,但还没等叶修发现,眼前的场景就变亮起来,黑色的深空布景、繁星点点、巨大的星球、漂亮的星云,一切都让苏沐秋看不过来,目不暇接。

叶修借着布景的灯光看向苏沐秋,觉得沐秋的眼睛真好看,里面有星星。

 

直到小火车开出来,重见天日,苏沐秋仍然意犹未尽,他恋恋不舍地回头,被叶修注意到了。

“下次,我们再一起来好不好?”

苏沐秋转头,看着叶修,认真地点头:“嗯!”

 

小火车之后是旋转木马,转得叶修和苏沐秋头晕,机器一停就立马跳了下来,后来是碰碰车,苏沐秋玩上手后开得特别猛,撞得同坐一辆车、本就四肢酸疼的叶修快散架了。

叶修四肢乏力,使不上劲,始终都没什么精神,只好恹恹地从碰碰车上下来,趴在栏杆上看苏沐秋如何在场内大杀四方。

这时,叶秋和楼冠宁的队伍也玩到了这边,两人见到苏沐秋的疯玩,心痒得不行,连忙撸起袖子下场,一人一辆碰碰车,打了鸡血一样嗷嗷大叫。

叶修惆怅地趴在栏杆上,小大人似地叹了口气。

 

临近中午,老师们带队将各个队伍集合在一起,进了已经预定好的餐厅,让小朋友去排队领午餐。

叶秋和楼冠宁虽然是另一个班的,但此时也不讲究以班级为单位,就和叶修苏沐秋围了一桌。

午餐有豌豆玉米胡萝卜炒肉丁,花花绿绿的,挺好看。但叶修不喜欢胡萝卜,他挑起一块又一块,全扔到了叶秋碗里,而双胞胎基因又让叶秋把胡萝卜丁一块块扔进了楼冠宁碗里,楼冠宁看了看堆满胡萝卜的碗,不由得望向苏沐秋,结果被叶修给瞪回去。

苏沐秋把碗移过去,“给我吃吧,我不挑食。”

楼冠宁赶紧扒过去。

叶修忍了忍,从苏沐秋碗里挑起一筷子胡萝卜,一脸悲愤地塞进嘴里。

 

吃过午饭后,差不多是小朋友们平常的午睡时间了,此时一个个心里还想要去玩,小胖手却开始糅起眼睛。

老师们早有准备,将大家带到餐厅附近有着一块大大树荫的草坪,让大家相互倚着休息。

叶修枕着苏沐秋的肚子,很快迷糊起来。

 

4.

拗不过叶修每天晚上去苏沐秋的房间爬床,叶妈妈整理了一下叶修原本的房间,让苏沐秋搬了进去;叶妈妈也没想着把大床换成双层的——呵呵,叶修爬的就是床。

叶秋觉得不公平,他一个人在大房间那么孤单,怎么可以,然后天真地问叶妈妈可不可以跟沐橙睡一起,成功吃一记爆栗。

叶修难得发同情心,把床上占位置的大熊猫塞给叶秋。

叶秋转身把特别宝贝的奥特曼塞给叶修,要换苏沐秋。

叶修把苏沐秋拉过来,抱着奥特曼,抢回大熊猫。

砰的一声,关门。

 

吃了这么多次亏,叶秋好歹学聪明了一点。

这次他采用迂回战术,先去找了苏沐橙,想让她以兄妹的缘由让叶修从苏沐秋身边滚开——能让叶修不爽,他还是挺热衷的。

以前经常是叶修占上风,他不得不有苦往肚里吞,而如今有了法宝苏沐秋,叶秋的胆子不由得大起来。

为了表忠心,叶秋还特意给自己和苏沐秋取了个叫“双秋”的组合名,写了贴在墙上。

叶修见一张撕一张。

 

苏沐橙年纪尚小,不懂叶秋的心思,懵懵地望着他。

叶秋说着说着,慢腾腾地脸红了。

这时叶修的房门突然开了,就见叶修正指着他,对苏沐秋说:“看,叶秋良心大大的坏。”

叶秋:……

 

下午放学回家,四个人走在人行道上,注意到了对面卖烤红薯的小摊。

叶秋吸了吸鼻子,“好香……”

楼冠宁跟着点头,“每次闻都好香……”

“你们没吃过呀?”苏沐秋转头。

两人摇头,他们都被家长教育过,不要在路边买杂七杂八的零食吃,想吃什么,回家给父母说,自然给你买回来。

苏沐秋又问:“很想吃?”

两人点头,于是苏沐秋看了看马路,见来往的车辆并不多,且不远处就是斑马线,便要带着人过去买回来尝尝。

叶修拽住他。

苏沐秋停住脚步,回头,“就吃一点点,没关系的。”

叶修对楼冠宁道:“你去。”

“你不想吃吗?”楼冠宁以为叶修应该跟他和叶秋一样。

“你帮我们买回来。”叶修说。

楼冠宁奇怪,“你们为什么不去?”

叶修认真道:“万一那个大叔是坏人呢?”

 

……所以就让他去?

 

苏沐秋笑了下,“不会啦。我最大,我去买回来,就买一个吧,分着吃,这个吃多了不卫生的。”

叶修不松手,“不吃了,他们也不吃了。”

叶秋最近跟叶修作对上瘾,“不对!我想吃!”

叶修很凶地瞪过去一眼;他前几天在电视上看到过新闻,说有人以卖零食来拐卖小孩的。

眼见叶秋要被凶出火气来,苏沐秋连忙捏捏叶修的耳朵,又顺了把叶秋的颈后短发。“不气不气,要不我们去吃别的好了。”

唯一被伤了心的楼冠宁看了看苏沐秋左右,哪边都插不进去,更心塞了。但后来,四个人一起去吃冰淇淋时,苏沐秋把最大份的那个分给了他。

 

叶修一直就是这么个小霸王,就算家里有一个双胞胎弟弟,也照样摧残。

好多小朋友都拍胸脯,幸好沐秋来啦。

叶修不霸占别人课桌了,不插队了,不抢人零食了。因为每次,苏沐秋总会先替叶修道了歉,软言软语的,安抚得别人没脾气,却让叶修只能像忍痛吃下胡萝卜那样,憋住体内的洪荒之力。

 

因为成绩好、守纪律,苏沐秋被选为学习委员,每天要负责把同学们的作业本收起来,交到办公室去。

作业本垒起来一大摞,叶修见了,抢过去塞进小胖怀里,指使人送过去。

苏沐秋自然不让,叶修只好自己抱起来送去,看得办公室的老师们啧啧称奇。

路过的楼冠宁摇摇头,“叶修真是太烦了。”

“不啊。”苏沐秋笑道:“挺可爱的。”

 

楼冠宁憋了半晌,没想到该怎么接话。

 

孤儿院的小孩并不都像电视剧演的那样互相依赖,尤其在苏沐秋长得好看、又有资助人的情况下。很多小孩子挤在一起,争宠是一种天性,因为不争,就真的什么都没有了。

苏沐秋从没被这样黏过,连苏沐橙,也因环境原因而懂事乖巧。

叶修有点奇异的蛮不讲理,并不让他反感,反而是照顾他还有叶秋,可以让苏沐秋借此表达对叶家的谢意。

 

当叶妈妈意识到叶秋、甚至连叶修也是,竟然连续两个月没上房揭瓦时,深感自己当初的决定之英明。

 

就这样,在苏沐秋的看管下,叶家两兄弟一直没出什么幺蛾子,一直顺顺当当到期末考。

 

暑假,叶家的几个小孩窝在家里玩。

外头太阳毒,叶妈妈怕小孩中暑,白天就把人拘家里,晚上再放出去。

叶修和苏沐秋凑在一起打游戏,叶秋没那么热衷,被苏沐橙拉去搭积木,搭好后一把推掉,搭好后一把推掉。

要不就看动画片,捧着冰西瓜坐在冰冰凉凉的瓷砖地上,特别舒服。

吃过晚饭,天近黑了,叶妈妈便带着个小孩出去散步,路上不少散步的行人,有些还带着宠物,四个人跑去撩,撩炸了掉头就跑,连苏沐橙都跑得一头大汗,发鬓被浸得湿湿的。

 

到了晚上,叶修喜欢把空调的温度调低一点,这样好抱着苏沐秋盖上空调毯睡觉~

 

5.

新学期开始,苏沐橙也要去上学了。

报到的前一天,苏沐秋赖在苏沐橙房间里,这边捡捡那边整整,理好了文具盒,理小书包,理好了小书包,理明天要穿的衣服和发卡,理好了衣服,又开始理书桌,在屋子里冲来冲去,总想要干点什么。

叶妈妈哭笑不得地拉住他,叫叶修带人去睡觉。

叶修早困得不行,听了赶紧拽住苏沐秋就走,一半的重量都压到了苏沐秋身上。

“沐橙……”苏沐秋边推颈边毛茸茸的脑袋,边回头。

叶修用了劲,不让他回去,“要睡觉。”

“你自己去睡。”

“不,一个人睡不着。”

“睡得着,眼睛一闭就睡着了。”

最后苏沐秋还是被叶修给硬推上了床。

关掉灯,屋子里黑黑的,只有路灯的光透过窗帘洒进来,薄薄的。

叶修扒着苏沐秋,闭了一会儿眼睛,抱怨地开口:“你怎么还不睡。”

苏沐秋的眼睛虽然困,脑子里却有些乱,他闷闷地答道:“睡不着。”

“为什么睡不着?”

 

苏沐秋说不出来为什么。

在孤儿院,他尽力保护苏沐橙,后来进了叶家,有叶妈妈护着,而这一次,也许是苏沐橙第一次要去独自面对世界,这让小小的苏沐秋本能地感到一丝害怕。

他拉起被子,把脸埋进去,不想说话了。

叶修伸手,把裹成一团的沐秋宝宝抱住;他手短脚短的,抱不过来,却还是要抱。

“我给你讲故事好不好?”叶修的声音不大,懒懒散散的:“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庙,庙里有个和尚,和尚讲了一个故事,故事说,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庙,庙里有个和尚,和尚讲了一个故事,故事说,从前有座山……”

念着念着,叶修把自己给讲迷糊了,困困顿顿地睡过去。

 

升上新年级,苏沐秋被老师选去监管一年级的小朋友午睡,不过不是苏沐橙那个班。

一年级的小屁孩,第一次被迫规规矩矩的,自然坐不住,尤其是午休,只能趴在课桌上枕着手臂,怎么都没有幼儿园的小床舒服。

老师在的时候还好,老师一走,只剩苏沐秋的时候,就有调皮的小孩开始偷偷摸摸地说话、折飞机、悄悄吃零食,苏沐秋虽然在孤儿院管其他小孩、在叶家管两个捣蛋鬼,却从没一下子管过这么多捣蛋鬼。

尤其是有个头发亚麻偏黄一点的小鬼,叽叽喳喳特别喜欢说话,不怵苏沐秋的黑脸,嘻嘻哈哈的。

苏沐秋蹲在他座位旁边,下巴抵着课桌劝他:“我们睡午觉好不好,其他的小朋友都睡了,要安静一点,可不可以?”

黄少天睁着眼睛,配合地点头,动作上却是从桌肚里抽出两块大白兔,一块剥进自己嘴里,一块送到苏沐秋面前。

“不吃糖,睡午觉,不然老师会骂人了喔。”苏沐秋继续劝。

黄少天压低着声音碎碎念:“不想睡觉,没有枕头,不舒服,想要睡在床上,床上软软的,还有牛奶。大白兔好甜,妈妈不让吃很多很多,我只有五个,你不要吗?”

苏沐秋摇头,还要说什么,被黄少天剥了糖纸,送到嘴边的奶糖打断。

“真的好甜哒,你不吃吗?”

面对黄少天亮晶晶的眼睛,苏沐秋只好吃下了。

 

结果这一幕恰好被前来找人的叶修看到,瞬间炸了。

他一个箭步冲上去,把苏沐秋拉起来拉到自己身后,恶声恶气地质问黄少天:“你是谁!”

苏沐秋一把捂住他的嘴,警告道:“其他人都在睡觉,不要吵。”

“嗯嗯,不要吵。”黄少天点头,好奇地望着两个人,又从桌肚里掏出一块奶糖,对叶修道:“你想吃吗,我还有啊,真的很甜喔,给你。”

叶修望着黄少天冷哼:“长蛀牙,不吃。”

黄少天赶紧摇头,“一天只吃五个,不长蛀牙的。”

“蛀牙你又看不到。”叶修邪恶地笑了下,“说不定这个时候,你嘴巴里都是小虫子在爬来爬去,在牙齿里钻来钻去,吃你的肉,等着你吃糖,这样它们也可以吃到糖了,你看过蚯蚓没有,小虫子就是那样的,长长的,滑溜溜的,在你嘴里扭来扭去……”

 

黄少天愣住了,苏沐秋刚要安慰他,没想到旁边突然“哇”的一声,一个女孩大哭起来。

这下犹如按了开关,原本趴在桌上的小孩一个接一个地嚎啕大哭,喊得撕心裂肺。

 

整个一年级1班像炸了锅的沸水,掀得房顶都要翻了。

 

这响动惊得老师匆匆赶来,一眼看到轻慢的叶修,不由头疼。

苏沐秋见了老师,连忙上去道歉,没提叶修的事,只说是他没管好,太凶了,把小朋友给吓到了。

 

黄少天没太明白,他觉得苏沐秋不凶啊,于是赶紧站过去,指着叶修对老师说:“老师,他说我吃糖长蛀牙,长虫子,嘴巴里有蚯蚓,长长的蚯蚓,然后她就哭了,然后大家都哭了。”

说完,他伸手,把手心里的大白兔递过去:“老师,吃糖~”

 

面对丝毫不觉得自己做错的叶修和主动卖乖服软让人不舍得批评的苏沐秋,胸口哽着一口气吐不出来的老师瞬间被奶声奶气的黄少天治愈。

 

最后,老师把叶修和苏沐秋一起赶出去罚站了;虽然知道大半错都在叶修,但苏沐秋一个劲揽责,让老师不好多说什么,只好一起罚了。

这时的天气有些热,风很轻,叶修和苏沐秋站了没一会儿,就热得浸湿了薄薄的校服。

叶修一半心疼一半抱怨:“不关你的事,你出来干嘛……”

苏沐秋擦了下额间的汗珠,侧头看他:“不关我的事吗?”

叶修刚要点头,却想起本就是因他而起,一时说不出话来。

 

良久过去,老师还是没能安抚下一群受到了惊吓的小朋友,教室里依然闹哄哄的,黄少天趁乱溜出来。

他看了看苏沐秋,得到一个微笑,又看了看叶修,被瞪了一眼。

于是他从口袋里拿出最后一颗糖,蹭到苏沐秋身边,软软地说:“吃糖~”

叶修刚要再次攻击,被苏沐秋看了眼后,猛然间想起刚才的事,只能硬生生刹住煞气。

苏沐秋接过糖,弯着眼睛说:“谢谢~”

黄少天蹦蹦哒哒地回了教室。

叶修委屈,然后被塞到嘴里的奶糖煮甜。

 

6.

叶秋望着苏沐秋后边的小尾巴,用上了他从电视剧里学到的一个新词:“叶修被始乱终弃了!”

楼冠宁没听懂成语的意思,只知道是个坏的,跟着点头。

能看叶修吃瘪,不管在什么时候都是一件让人开心的好事——只是一不小心,挺容易被殃及池鱼的。

 

黄少天总在中午和放学后来找苏沐秋晃荡,中午要黏着一起吃午饭,晚上要黏着一起回家,在终于弄清楚苏沐秋应该算是“暂时”住在叶修家以后,每天都念念叨叨地要把苏沐秋带回自己家去。

他扯苏沐秋的衣角,仰脸:“我的床很大喔,有超人~有大象~ 我把我的牛奶给你喝啊,兔子也给你吃,和我一起睡觉啊~”

叶修黑着脸使劲瞪他,“不行!”

黄少天从不怵任何人的黑脸,至少到目前为止,叶修还没发现能让他害怕的东西。他一个劲缠苏沐秋:“去我家去我家去我家……”

苏沐秋蹲下来,耐心地告诉他:“可以去你家玩,但是不能去你家住的,所以下次你带我们去你家玩好不好?”

黄少天的头摇得像拨浪鼓,“去我家去我家去我家……”

 

叶秋在一旁火上浇油:“可以去的,跟老妈说了一声就好了。”

黄少天吵得更厉害了。

 

叶修死活不肯让苏沐秋跟黄少天回去,于是最后,折中了一下,黄少天被带回了叶家。

叶修死活不肯让苏沐秋跟黄少天睡一起,于是最后,折中了一下,黄少天跟叶秋一个床。

 

不是跟喜欢的苏沐秋睡一张床,让黄少天对叶秋很是嫌弃。

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叶秋跟楼冠宁发短信,痛诉叶修如何丧心病狂地伤害了他。

“叶秋没用。”

冷不丁的,熄了灯的床边冒出小孩子软软的声音。

叶秋一愣,然后炸了——不叫哥哥也就算了,竟然还骂他!

“什么都抢不过叶修,真没用。”黄少天又来了一句。

“我我我我是让着叶修!孔融让梨!”叶秋继续炸。

“我帮你啊。”

“嗯?”

“把沐秋抢过来!”

 

于是,“夺苏灭修”联盟迅速成立,以黄少天为先锋,以叶秋为中锋,以苏沐橙为后卫(不知情),以楼冠宁为外援,展开了轰轰烈烈的联盟行动,战线无处不在,战期无限延长。

  

  

  

-

评论(21)
热度(442)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6-08-16

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