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潘洛斯 —

嫉妒

真的进入猎奇了,慎入啊慎入

前篇:

-

秋天来得猝不及防,温度像变幻莫测的股市,不可思议地跳水,风里挟着丝丝的刀,刮过裸露在外的皮肤。小区门口的梧桐树开始泛起枯黄,不幸被虫蛀的叶片在空中打着旋,最后落到方块砖铺陈的人行道上被不同的脚印踩踏。

秋风灌进衣领的寒意,让叶修缩了下脖子,他伸手扯了扯衣服,试图拉得更高些以保存被风带走的体温。小区里的人不多,他走回出租屋时,在租房的那栋住宅楼外面,看到了大棕树下徘徊的人影。这栋楼是专用来出租的房子,租户之间来来回回地换,彼此之间很少往来,人情淡漠,总有陌生人在楼下徘徊,来来去去,面孔换过无数张。

直到走近了,背对着他的人转身,穿着不合身的大外套,露出熟悉的那张脸。这人松了口气:“你终于回来了……”

望着他,叶修的心里古怪了一下,一闪即逝来不及捕捉。他很快抛开那念头,问:“没带钥匙?”

苏沐秋点头,拢着手臂跟到叶修身后。

“外面冷,怎么不到楼道里去等。”

“无聊啊,还不如在外面看树。”苏沐秋说。

拐个弯就是住宅楼的入口,叶修踏进楼道里时,忽然感觉到了什么,回头看了一眼。

苏沐秋走在他身后,见他转头,问:“怎么了?”

“没什么。”叶修摇摇头。刚才那一瞬间,他觉得好像有人在看他。

进了门,苏沐秋搓了搓手臂,走到电脑前坐下,整个人缩成一团。

叶修从厨房倒了两杯热水,一杯递给苏沐秋。苏沐秋连忙接过,双手捧着,于拉拢的衣领处露出一张白净的脸,眨着眼笑了下,像在说无声的谢谢。

不知为何,叶修再次察觉到那种怪异感。他在旁边的电脑桌前坐下,顺手打开一个游戏视频,问:“你今天去银行看存款,怎么样?”

苏沐秋喝了口热水,回答:“嗯,还行吧……”

“还行的意思是可以买空调了?”叶修开了句玩笑,又说,“夏天忍过去了,冬天冷起来,晚上睡觉怎么办?”

“哦……那买吧。”

其实并没抱希望的叶修忍不住转头看了过去,微微挑眉:“你今天怎么了?”

“什么?”苏沐秋神情无辜。

叶修拿打量的眼神上下扫了他一圈,直到看得苏沐秋快坐不住了,才把视线收回去重新落到电脑屏幕上。

这样子,是不是有点乖了……总有不怎么妙的感觉。

苏沐秋没去玩游戏,而是在旁边看着叶修的电脑屏幕,他缩着,似乎是很冷。叶修玩了两把游戏后,视线再次投过来:“有这么冷吗?你不会是生病了吧,要不要多穿件衣服,去医院看一下?”

他记得苏沐秋是很少生病的,也许是从小被打磨得多了,免疫力不低。但若是真生病,便是来势汹汹,病去如抽丝,有次一个普通的小感冒,硬是拖了快一个月才好。所以最好还是把病毒掐死在摇篮初期,不让它壮大起来更稳妥。

苏沐秋摇摇头,放下了水杯,说:“我去睡一觉吧。”

屋子小,床就在电脑桌旁边,苏沐秋脱了外套,滚到床上拿被子一卷,便安安静静地闭上了眼睛。

叶修有点担心他是不是真生病了,毕竟这样安分的苏沐秋很少见。见苏沐秋盖的被子还是薄薄的一层,他打开衣柜,从底层抱出一床秋被,抖开拍了两下后,盖到了苏沐秋身上。

苏沐秋似乎已经睡着了,呼吸平稳,脸色正常。叶修拿手在他脸上贴了一会儿,也没感受到体温异常,想了想,还是决定出门买点药回来。

 

药店在小区外面,不远。叶修没经验,不知道该买哪种药,他在货架前转来转去,拿不定主意。售货员见了,上前问他:“要买什么?是感冒了还是怎么?”最近降温幅度大,感冒的人不在少数。

叶修向她描述:“我朋友可能是生病了,但感觉没发烧,也没感冒,就是没什么精神。”

“头晕口渴吗?”

“不知道……他平常精力十足,今天一回去却没说几句话,倒头就睡了。”

“有可能是低烧,用温度计测了吗?”

叶修摇头。

“你要是担心的话,就买点退烧药或感冒药回去,把你朋友叫醒让他吃一颗,以防万一。”

售货员推荐的药品不贵,叶修便把两种都买了,还买了一瓶急支糖浆。提着装有药品的小塑料袋,另一只手插进口袋,叶修注意了一下时间,发觉已经快中午,便走进一家吃过的小餐馆,要了两份外带。本来他就是回来吃午饭的,谁知道饭没吃着,还要伺候苏沐秋。

 

外带的盒饭打包后,叶修怕风给吹冷了,步伐比来时快了几分,没想到刚进小区,抬头撞上本应该在床上睡觉的苏沐秋。

“你干嘛去了?”苏沐秋问。

“你……”叶修顿了一下,“好了啊?”

“哪好了?”苏沐秋反问,注意到他手上的药品,笑道,“以为我病了?”

叶修点头,说:“平常话唠到爆炸,刚才说话都没劲,当然觉得你不对了。”

“说我话唠,你怎么不说是自己话少呢。”苏沐秋抱怨,接着抓住叶修的手臂将他转了个面,“走,今天去外面吃!”

“这么大方?”叶修又惊讶了,连忙劝他,“不用了不用了,我还以为你生病了,我又不会做饭,这不,已经买了两份盒饭。”说着,他举起手示意手里的外带餐。

苏沐秋一顿,抿了抿嘴角:“你这不是更大方嘛。”

“连空调都舍得买了,难道还不舍得吃个外卖?”

“行,那回去吧。”苏沐秋敛了眉眼,跟上叶修。

 

进门后,叶修把药和外带餐放到客厅的小桌子上。苏沐秋过去把装餐盒的塑料袋解开,拿起来看了下盒底,没发现漏油漏汤才直接放到桌面上。

叶修从厨房洗了手出来,拿起靠近自己这边的盒饭和一次性筷子,准备往房间里走。

“去哪?”苏沐秋站了起来。

他们俩是睡一间房的,平常门总是敞着,懒得关;旁边是苏沐橙的房间,在苏沐橙去学校上课时,总是关着的,他们也不去开。不过现在他们的房间门是关着的。

“去看视频啊。”叶修用陈述句表达着他的困惑。往常他们都是边看电脑边吃饭的,今天苏沐秋却不像平常那样跟进来,反而不愿意他进去。

他被苏沐秋拖到桌边。

“今天在这里老实吃饭!”

叶修不懂他的脑回路,不过也放弃了去看视频的打算。一边吃饭,苏沐秋一边兴致勃勃地说起装空调的事:“空调装在客厅比较好,对吧?这样沐橙放假回来睡的话,只要打开门就能吹到风了。”

“就是房东那那边不好说……要钻孔,要重新算电费,又有得讨价还价了。”

“好像挂着的空调比较便宜一点,也不占地方,否则放进这小屋子,还不知道得挤成什么样……”

“喂,我跟你说话呢!”苏沐秋拿筷子敲了敲叶修手里的的外带纸盒。

叶修点头:“嗯嗯,你说得对,都听你的。”

苏沐秋好气又好笑,却在眼角冷不丁发现到什么东西时,脸色瞬间变了,迅速而突兀。他站到桌边,挡着卧室门的方向,一把将叶修拉起来:“好了好了,别吃了,去把衣服洗了。”

“还没吃完啊!”叶修无奈,挥了挥筷子。

“有什么好吃的,都没有我做的好吃……赶紧去把衣服洗了,下午打代练,晚上做大餐犒劳你!”

叶修被苏沐秋半推半拖地弄进了洗手间,蹲下去一手肥皂一手湿衣服当洗衣婆婆。苏沐秋从挂钩上扯了一条毛巾下来,出去后顺手把门掩上。

他快步走回客厅,停在卧室门口,盯着地上的一滩污渍,眼神阴暗。当他把门打开,污渍回溯,从房间里一直延伸出来,从地面上的源头肆意挥洒出来。

 

出租屋的门都是木门,上了年数,用久了,关上或打开时总会发出或大或小的吱呀声响。

洗手间的门即便是半掩的,被叶修拉开时,还是发出了声音,在此刻死寂的空间里显得刺耳。

污渍从房间里缓缓爬出来,已经抵达了苏沐秋的脚边,缓慢地侵蚀着鞋底,或者绕开鞋子的轮廓,然后在另一侧汇合,把一双脚包围起来,裹在猩红的流动的血液里。

叶修望着他,试图越过他的身影,去看清楚污渍的源头。

但苏沐秋没有给他机会,而是猛地将门关上。他盯着叶修,突然笑了:“衣服就洗完了?”

叶修的表情有点奇怪,不解、困惑、难以置信和紧张,复杂强烈,搅在一起混合成无法描述的迷惘。

“你到底是谁?”

“这不用怀疑的吧……”苏沐秋抬脚朝他走了过来。鞋底黏上了粘稠的血液,然后在重力的作用下滴回原本的海洋,鞋子在红得发暗的液面上印出塑胶底的纹路,又很快被汇聚而来的死去的血液吞噬。

他歪了下头,眼神充满期待而且炽烈:“还是说,这样的苏沐秋,你就要放弃吗?杀人的,犯罪的,阴暗的,其实并不天真乐观的,虚假的,攻击性的,扭曲的我,你拒绝承认吗?”

他一步步逼近,踩着鲜红的脚印。叶修没有退后,他的眼神就越亮。直到他已经快要接近了,近得可以抓住时,叶修忽然闪进了洗手间,用力关上门。

“叶修……”饱含深情的声线在门外低喃,“你知不知道,我有多痛苦……每当有人看你,我就想挖了他的眼睛;有人跟你说话,我就想割了他的舌头;有人触碰你,我就想切了他的手……我每天活在焦灼的疯狂的自我矛盾里,好人和坏人在脑子里相互撕扯,我不想这样的,叶修,可是我忍不住……”

“你还是闭嘴吧。”叶修的声音很冷静。他用脚尖抵住木门,抵住外面想要推门而入的力道,除此之外,他远离着这扇门,仿佛靠近都会被门外的气息污染。

他说:“用沐秋的声音说这种话,实在让我觉得很恶心。”

“你还是不肯相信我就是这样的人……”门外响起轻轻的低笑,带着毛骨悚然的宠溺,“何必逃避呢,叶修?要知道,卧室里就有一个赤裸裸的证据,你看到了的,不是吗?还是说你想要亲自确认一下,想要亲自去看看,那个人究竟是如何被我杀死的……”

“我知道他是怎么死的。”叶修打断了他的话。

苏沐秋猛地合上嘴,压抑地沉默了。

叶修没有给他侥幸,如同亲眼所见:“水果刀插在胸口上,正中心脏。”

“我确认你没有回来,时间上也来不及……我的动作很快。”

叶修低头,伸手从口袋里拿出了一柄镜子,复古的小铜镜,平滑的镜面反射出他面无表情的脸。

“我不仅知道他是怎么死的,还知道他是谁……”

这句话,让门外的人像被点燃了一样,瞬间爆发,木门上响起一声猛烈的巨响,同时尖利地质问:“所以你是故意的?拒绝去外面吃饭,一定要回来?要看我出丑?!”

叶修心里掠过不舒服的感觉,他皱眉:“你是不是太沉浸了,真把自己当沐秋吗。”

回应他的是一片平静,直到半晌之后,就连叶修也以为对方已经离开时,又有黏腻的强调响起,夹杂着疯狂的低笑:“没关系,叶修……不管怎么说,我就是苏沐秋啊,不管你承不承认,我就是。”

最后三个字,苏沐秋几乎是用咬牙切齿的语气,一字一顿地说出来的,像是为了一种强调,说服叶修,也说服他自己。

“好想杀掉所有看你的人,他们注视你也被你注视,难道不应该死吗?你只需要看着我就好了,只需要跟我说话,只需要跟我在一起……你终究会是我的,你的一切都会是我的,叶修,所有的一切,都会是我的。”

在炽热的宣言里,叶修低头望着手里的铜镜,脑海里不禁回忆起他出门去买药时,拿的外套是原本苏沐秋穿的那件,不合身,也从没见过,当他把手伸进口袋,便摸到了这把铜镜。

 

这让他记起了似乎是很久以前的事,记得夏天,盛夏。他摔裂了一面镜子,在马路上救了苏沐秋一命,然后发现了另一面裂开的镜面,在里面看到一个惊恐的画面。

一个人躺在地上,心脏的位置插着一把水果刀,血像是流不完一样源源不断地流出来,打湿了整个房间,蔓延的猩红液体如同有了生命不断朝外扩张,爬出细窄的门缝。没有一滴血液沾染到这个人白净的脸上,他表情平和,仿佛并未遭受到任何痛苦。

但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他看到,这个人分明长着苏沐秋的脸。

  

  

  

评论(11)
热度(9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7-05-01

91  

标签

修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