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潘洛斯 —

化龙

-



午后天蓝日朗,我收起阳伞,抬头看了眼咖啡厅的名字,确认是这里无误了,走进去,扫了几眼后,在某处靠窗的角落找到这次的目标。

我走过去,在空座坐下。

对面的两人,男性,二十以上三十以下,不高不矮不胖不瘦,身形匀称,一个神情慵懒些,一个眉眼清俊些,看着就是好相处的。

落座后,我对两人笑道:“久仰两位大名。”

 

眉眼清俊的那个投来有些讶异的眼神:“白山客?”

我挑眉:“不像?”

 

他收起了惊讶,反倒笑起来,温煦如春的模样。

“不,这样一看,挺像的。”

这个不落痕迹的恭维让我很是受用,面上的笑容更灿烂了些,自然是要礼尚往来的:“千机叶修,神枪苏沐秋,初次见面,承蒙指教了。”

 

“客气客气。”苏沐秋说,看起来比我还诚恳,“比不上鼎鼎大名的白山客。”

我刚要谦虚,只听一旁的叶修来了一句:“酸不酸?”

 

也许是见我脸色有异,苏沐秋笑着解围:“你别在意,他这人脾气差,平常就不受人待见。”

“我脾气差?”叶修微微侧头看向他,反驳,“昨天就耽误了那么几分钟,是谁吼我还不去洗碗的?”

苏沐秋瞥了他一眼:“再不去碗上的油都要干了,到时还不是你嚷着腻手。”

叶修说:“不就是输了盘游戏么,没见过你这么斤斤计较的。”

 

“……咳咳。”

我不得不提醒对面呛起声来的两人,继而从包里拿出一个文件夹,说起正事:“这是这次的目的地,湘西,虽然委托人没有限定时间,但我希望能在一个月内解决,毕竟它的难度也不高。”

 

苏沐秋拿出文件夹内的资料看起来,边看边问:“目的是为了找人?”

见我点头,叶修接口问:“这活跟我们专业不对口吧。”

 

“当然,区区一个找人的活对二位来说是大材小用了。”

我知道叶修是什么意思。他们作为道上声名远扬的组合,远可进亚马逊热带雨林,从某个土著部落悄然偷走象征着部落信仰的箭毒蛙图腾,近可入西域塔里木盆地,自沙漠古墓找出古西夜国的传奇古玉——那么去湘西地带找人,自然是不在话下,而且是大大的浪费。

不过我有着自己的打算,不好对这两人明说,只能挑着话讲:“这次的事儿是这样的……”

 

事情的起因,源自于几个民俗家去湘西地界考察一处落后村落的文化习俗。

几个月后,民俗家与当地人混熟,无意得知了被村民们视为禁忌的一个山谷;传闻这山谷中住着吃人的山魈,进山打柴或打猎的人若是不小心冒犯了,就算是在山脚好好地走着路,都能被拖进山谷中给吃了。

接受了几十年唯物主义教育的民俗家自然是不信这所谓的山魈,倒是对那些村民的突然消失很感兴趣,便想请一位村民带路,要去那山谷查探一番。村民当然不敢答应了,可是耐不住他们的软磨硬泡,只好领着两条大猎狗进山,还背了一杆自制的土猎枪。

却没想到,不出五天,那村民浑身是伤地从山里跌跌撞撞冲出来,两只猎狗消失不见,几个民俗家亦不见踪影。

问那大汉,他似是给吓着了,口中胡言乱语的说不清楚,而当地村长带着一伙胆大的村民进山找了半天,也没能找到那几个民俗家,心想这还得了,科学家在自个儿这小地方出了事,顿时慌了,连忙上报。

市级政府不敢怠慢,赶紧派了人前来搜救,结果连根毛也没找到。进了那神秘山谷,山谷中迷雾丛丛,经久不散,众人谨慎寻找,只找到了两件外套和一只鞋,其他踪迹全无,连血迹、尸身都没能发现丁点儿。

这事越拖越久,上边儿不可能把人耗在这儿,又过了半个月,还是没有那几个民俗家的消息,政府就把人手撤走了。本来按照一贯的做法,过去三个月,基本能定性这几人的失踪了,但其中一位民俗家的家人不甘心,自己出钱雇佣了两批人进山搜救,还是没能找到人后,辗转打探,找上了魏琛。

然后魏琛联系我,我本来也嫌这活儿低端,没劲头,但架不住雇主有钱,求人求得可怜巴巴的,这一时冲动,就接下了;叶修和苏沐秋也是魏琛介绍来的。

 

“呵呵。”叶修挑眉,“老魏自己老了,就以为我们也要退居二线?”

我深以为然,点头附和:“那家伙仗着年轻时的一点能耐,到处显摆,看见就烦。”

 

这时,苏沐秋抬起头来,看着我,手指点了两下桌面上的资料:“这活我们接了。”

我心中了然,但面上总是要装一点儿的,便惊讶反问:“真接啊?”

 

“接。”苏沐秋点头;叶修是真没明白,不过在看到苏沐秋推过去的一张纸后,他也沉默了。

 

我看过去,那纸是黑白的,打印店里的那种A4纸,上面只印着一个图案,有点模糊,不认识的人可能一时之间还看不出是什么,我却早认了出来;这张图是我打印的,能不清楚么。不过我还是明知故问道:“这图怎么了?”

苏沐秋没回答我的问题,而是先问:“这个图案出自哪里?”

我照实回答:“搜索队在那山谷的一块大石头上拓印来的,是雕刻的手笔,线条比较粗糙,问村民,他们也不知道怎么来的。”

 

这时,叶修从口袋里摸出一根烟,先问我介意么,见我摆手,便拿打火机点上,然后侧过头,语气平淡地对苏沐秋说:“挺好,想找它时找不到,这下自己冒了出来,倒省了我们的功夫。”

 

我自然知道这两人说的是什么事,但又不能被看出来,只好把纸扒过去,认真地瞅了几眼,装模作样地问:“……这是龙纹?”

苏沐秋从叶修的口袋里摸出烟盒,也点上了一根烟;烟雾缭绕的香味,让我忍不住想跟着来一支,尤其是触到包里那做工精良的金属制烟盒,指腹磨砂表面的纹路,手痒得不行,可为了顾全大局,只能硬生生憋住,真他妈心里苦。

 

“不是龙,是蟒。”

苏沐秋吐出烟雾,眼神变得有点迷离,不过很快清醒;他回答我:“前些年……在某次委托里,我们惹上了一些事,跟这个蟒纹有关,这些年一直在找它,找解决的办法。”

 

我若有所悟地点头,没有继续追问,岔开了话题:“那就这么定下了?”

 

“嗯。”

叶修说:“山谷有雾,虽然从搜救队的安全无恙来看似乎没有毒,但还是准备些防毒防虫的装备更妥当,我们这边还有点小事要扫个尾,所以出发的时间定在十天后,你看如何?”

我爽快地点头:“行!”

 

于是留了联络方式后,我和叶修、苏沐秋便分开了。眼见这两人越走越远,我赶紧从包里摸出薄薄的金属烟盒,点上一根烟狠狠吸了口。

 

此次下乡进山,并没有明面上的大危险,需要准备的东西不多,主要是生存用,食物和水、应急药品我备得多一点,战术指北针、登山盔、冷烟火、狼眼手电、备用电池、荧光管、防毒面具、绳索、安全栓、固体燃料、睡袋等等,都是些探险的基础标配,统统分门别类地装进了登山包里。

十天的时间一晃而过,我和叶苏两人在车站汇合;装备里有些东西过不了安检,只能另外托运过去,所以我们都是轻身上阵。







评论
热度(16)

2016-12-09

16